環保新聞

禁用生煤、淘汰重油、有助空品改善
公布單位:空氣汙染防制科

「無煤南投」為南投縣縣長林明溱的重要政策,因此,南投縣政府環保局全力推動燃煤鍋爐停用,109年度四座燃煤鍋爐已有三座停用,努力朝「無煤南投」邁進。此外,109年初南投縣境內使用高污染性的重油(含硫份0.5%)鍋爐共有81座,經持續輔導改善已有77座鍋爐汰換燃料或停用,對於整體空氣品質改善作出相當程度的貢獻。

針對燃煤鍋爐禁用部分,環保局自108年起陸續與業者召開改善協商,並持續追蹤改善進度,109年度已有2座燃煤鍋爐停用改燒天然氣、1座燃煤鍋爐改燒木質顆粒,整體用煤量可大幅減少70%。在燃燒重油(含硫份0.5%)的鍋爐部分,業者也配合更換燃料為天然氣、液化石油氣、特種低硫燃料油(含硫份0.1%),現階段仍有4座鍋爐使用重油(含硫份0.5%),業者均表示因產能較小,承諾待既有重油庫存量用完後會改用特種低硫燃料油。

南投縣政府環保局方信雄局長表示,109年度推動禁用生煤、淘汰重油已有相當的成果,從減燒高污染性燃料的源頭改善相較裝設防制設備對於空氣品質改善會有更直接的成效。方信雄局長更勉勵同仁對於尚未改善的燃煤及重油鍋爐要持續追蹤改善進度,儘早達成「無煤南投」、淘汰重油的目標,為維護南投縣空氣品質付出心力。

更新日期:2021-01-07 上午 11: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