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投入低碳永續 認識環保標章
碳足跡標籤
碳足跡標籤
環保標章
環保標章
公布單位:綜合計畫科

市面商品百百種,哪些是對環境友善的商品呢?我們該如何挑選?422地球日53項綠行動,其中在環保終生學習的方法之一,便是熟悉5個友善環境標章。日常中常見的友善環境標章大概有以下五種:環保標章、節能標章、碳足跡標籤、FSC 森林認證及搖籃到搖籃認證。

【環保標章制度】臺灣於1992年起開始推動,透過環保標章制度鼓勵企業生產或提供對環境衝擊較少的產品及服務,標章是以一片綠色樹葉包裹的地球,象徵「可回收、低污染、省資源」。【節能標章】代表產品的能源效率較國家認證標準高出 10~50%,用以鼓勵大家選用高能源效率的產品,降低能源消耗。

【碳足跡標籤】綠葉、愛心等元素組成的足印,鼓勵廠商分析、揭露自家產品的碳足跡,了解產品在生命週期中各階段所產生的碳排放量,進一步找出減碳的著力點。在南投竹山的璞園藝術坊,所製作的竹製手機架便於2020年即申請取得碳足跡標籤,透過計算竹製品的生命週期,了解過程中的碳排放量,更是做到企業達到社會責任實踐的目標。

【FSC森林認證】是為維護森林永續,從源頭確保木材來自人造林或次生林,而非砍伐自原始林,日常常見於衛生紙外包裝上。【搖籃到搖籃認證】便是名為「Cradle to Cradle(C2C)」認證,是循環經濟產品的國際認證,鼓勵在產品設計製造階段,就將產品在使用前、使用時、使用後對人與環境的影響列入考量。

環保局持續透過各式活動、新聞稿及相關圖文宣導,從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皆會影響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為響應2050淨零排放,從購物中,購置具友善環境標章的商品、食品,注意產品生命週期的碳排放量,即可從日常生活中響應淨零行動,共同打造淨零綠生活。

南投縣環保局李易書局長表示,環保局持續宣導及推動各式減碳作為,從汰舊換電的補助申請,到社區、校園的淨零綠生活宣導活動,皆是期望民眾一同響應並實踐淨零綠生活轉型行動,為宜居南投而努力。

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 廣告

  • 節能標章
    節能標章
    FSC 森林認證
    FSC 森林認證
    搖籃到搖籃認證
    搖籃到搖籃認證
  • 璞園藝術坊 竹製手機架碳標籤
    璞園藝術坊 竹製手機架碳標籤
更新日期:2023-06-14 下午 02:2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