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多元化環境教育課程 散播綠茵子
公布單位:綜合計畫科

111年接近尾聲,大家還記得今年度環保局舉辦許多環境教育活動,提供參與者有趣的、生活化的環境教育課程,希望藉由多元化的學習,讓民眾不只有全新的體驗,也更認識環境教育。

以「惜食」為題,今年度環保局辦理環保低碳夏令營【認識稻草田裡的鳳梨王國】,透過社區講師帶領學童們走入南投市鳳山社區,結合鳳山社區自然資源及人文特色,打造本地特有的環境教育課程。從認識環境、將農業廢棄物再利用到製作在地美食—鳳梨罐、鳳梨餅乾,讓小朋友有機會遠離3C產品,走到戶外去體驗環教課程,並將學習經驗化為具體行動力,於日常生活中落實環境保護行動。

於教師研習工作坊、環境教育宣導活動,融入「食農教育」課程,帶著參與者前往桃米社區、紙教堂、茭白筍田及麻竹筍田等地,將桃米生態融入課程,響應食農教育,由大朋友帶著小朋友一同體驗從產地到餐桌過程,啟發民眾對於環境教育的認識、關心並用行動參與,培養參與者對生產者、食物和環境的尊重與感恩。

在自然保育方面,環教志工特殊訓練課程來到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認識臺灣的生態系,特有的動植物及環境保育問題等,透過場域環教人員導覽與志工進行解說技巧的教學,有效提升環境教育志工對於環境教育的知能、行為及教學能力。

透過幼兒環境教育繪本,將南投縣的環境、生態議題,變成生巧靈動的圖片,讓幼兒與親子共同閱讀、了解。在111年環境教育繪本嘉年華中,邀請Yu&Mi 故事說演劇坊代表南投縣進行故事演說,演說繪本為111年度環境教育繪本社會組第一名【家只在烏溪】,繪本融入環境教育目標:環境覺知、環境行動,透過觀察來了解身邊的生物與環境,瞭解保育類生物(巴氏銀鮈)其實就在我們周邊,而人類常衝擊生物生存,我們應該營造「地球是人類與生物共同的家」的理想。

環保局表示未來將持續辦理多元化的環境議題活動,期盼更多民眾可藉由活動參與及議題討論,攜手投入環境保護的行列,想了解更多相關資訊,歡迎鎖定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ntepb)讓我們期待明年度豐富且精彩的環境教育活動。

更新日期:2022-12-28 上午 11:4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