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自製螞蟻藥違法販售 最高開罰30萬元
民眾自製驅蚊(小黑蚊)棒
民眾自製驅蚊(小黑蚊)棒
無環保署合格證號及相關標示之殺蟑(蟻)藥
無環保署合格證號及相關標示之殺蟑(蟻)藥
公布單位:綜合計畫科

一點硼砂、一點糖,再加點水?攪拌攪拌,就可以消滅螞蟻啦!等等!!您以為自行調配的「環保手工螞蟻藥」不違法嗎?錯!大錯特錯!

近日因天氣不穩定,家中螞蟻、蟑螂、蚊子大增,民眾紛紛將自製、代購推薦並販售標榜效果良好的環境用藥產品,此舉已經觸犯環境用藥管理法規定,最高可裁處30萬元罰款。

環保局表示,近日接獲許多檢舉案件,許多民眾自製「環保手工螞蟻藥」、「滅蟑蟻餌劑」、「神奇粉筆」…等環境用藥,於臉書社團、Line群組進行販售。環保局提醒未持有「環境用藥相關許可證」包含環境用藥許可證、環境用藥販賣業及病媒防治業許可執造等,卻廣告及販售環境用藥產品,已違反「環境用藥管理法」第32條規定,依同法第48條,可處新臺幣6萬至30萬元罰鍰,呼籲民眾切勿上網刊登環境用藥廣告及販售環境用藥產品。

環保局長李易書表示為維護縣民環境用藥安全與健康,私自製造、調配或販賣環境用藥,無論是防蚊、殺蟲、除蟻、滅蟑或消毒殺菌劑等偽藥或劣藥,因藥品未經國家驗證許可,其成分及濃度不明,可能對環境及人體健康造成危害,環保局將依違反環境用藥管理法規定進行開罰。為避免民眾荷包大失血,李局長呼籲民眾購買時,應先檢視產品是否標示取得環保署合格證號,避免受騙上當。

更新日期:2022-09-15 下午 02: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