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你買的環境衛生用藥,合格嗎?
環境衛生用藥挑選4步驟
環境衛生用藥挑選4步驟
預防蟑螂的環境維護作為
預防蟑螂的環境維護作為
公布單位:綜合計畫科

啊~小強!每每聽到家中傳來的尖叫聲,立刻知道又到了蟑螂、蚊蟲及蒼蠅最為活躍的時期,為能有效防治或驅逐害蟲,民眾常選擇於菜市場、10元商店、超商、賣場及量販店購買環境衛生用藥,或使用網路平臺進行購買,要先等一下喔!

為確保民眾選購合法安全有效之環境衛生用藥,環保局不定期進行超商、雜貨店、五金行、量販店等各賣場市售環境衛生用藥查核及環境衛生用藥(網路)廣告查核,為民眾進行第一道的安全把關。截至111年4月底,環保局在實體店家進行市售環境用藥抽查420件、網路販售廣告抽查202件中,於10元商店、大賣場、連鎖超市,共查獲4件超過有效期限的劣質環境用藥,本局除要求立即下架改善外,並依環境用藥管理法第39條規定,報請所屬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監督業者將劣質環境用藥收回,點驗,避免民眾誤購造成危害。

環保局表示,與其花費金錢購買環境用藥消滅害蟲,還不如捲起袖子,動手維護周遭環境,運動健身又流汗,完全不輸毽子操。如果真的需要選購環境衛生用藥時,可注意產品上是否有標示環保署許可證字號「環署衛製第○○○○號」或「環署衛輸第○○○○號」,避免購買到來路不明或網路不實的產品。除此之外,民眾若對自己購買的產品有疑慮也可使用「環境用藥許可證照查詢系統」(https://mdc.epa.gov.tw/PublicInfo/)做查詢,只要鍵入產品名稱或許可證字號,即可查詢所選購的產品是否屬合法登記的環境用藥,也可從該網頁查詢環境防蟲用天然物質的產品,以及合法的環境用藥販賣及病媒防治業者。

環保局長李易書呼籲民眾於購買環境衛生用藥時,要遵守「安全4要」守則,包括:1要對症(確認防治的對象)、2要合法(認明環保署登記核准許可證字號)、3要時效(確認產品有效期限)、4要識標(使用前先看標示)。遵守以上4要守則,安心使用環境衛生用藥,避免買到不合格劣等品,殺蟲無效又危害人體與環境。

 

  • 預防蚊子孳生的環境維護作為
    預防蚊子孳生的環境維護作為
    預防老鼠的環境維護作為
    預防老鼠的環境維護作為
更新日期:2022-05-23 上午 11:3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