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南投縣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演習(民安8號)毒性化災搶救 圓滿成功
中區技術小組進行複偵
中區技術小組進行複偵
事故發生
事故發生
公布單位:綜合計畫科

  南投縣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8號)演習於4月18日上午先在南投市公所四樓禮堂進行演習重點規劃報告及兵棋推演書面審查,下午在南投監理站旁空地進行綜合實際演練,第15項演練科目「毒化災搶救」,模擬情境為因颱風天造成路面濕滑及能見度降低,導致一輛裝載環保署公告列管第2,3類毒性化學物質「甲醛」槽車遭後方行駛中一輛小客車追撞,槽車後方槽體受損引發高溫恐發生火災疑慮,並導致毒性化學物質「甲醛」外洩,事故發生後的立即啟動災害緊急應變過程。

  環保局表示,為健全複合性災害之防救體系,本次毒化災害防救演練包括啟動緊急應變程序,實施災害搶救、環境監測並立即對外通報,另外區域聯防廠家也立即趕往馳援,縣府則成立毒化災害應變中心及前進指揮所,並出動消防車、聯防組織裝備器材車、中區技術小組事故處理車等進行搶救,演練過程確實、逼真,各項緊急應變均符合規定。而本次演練單位包含南投縣政府消防局、警察局、中區環境事故專業技術小組、南崗工業區服務中心及毒災聯防小組成員及本局,共計60餘人,顯見毒化災害應變需要南投縣政府各單位配合與協助。

  環保局局長李易書表示,為達迅速動員應變成效,強化業界聯防組織相互支援聯防機制效能,藉由演練能使事業單位熟悉毒化災緊急事件之通報流程及職責分工,以有效運用各界救災資源、人力及裝備,降低毒化災事故損害及環境污染,最重要的是廠商的自主管理與預防措施降低風險,才能將災害來臨時的損失降到最低。

                      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關心您!!

  • 消防局到場了解事故現況
    消防局到場了解事故現況
    啟動聯防組織
    啟動聯防組織
    進行除污作業
    進行除污作業
  • 進行搶救及圍堵作業
    進行搶救及圍堵作業
    進行環境復原作業
    進行環境復原作業
    劃分冷暖熱區
    劃分冷暖熱區
  • 環保局空汙科進行下風處偵檢作業
    環保局空汙科進行下風處偵檢作業
更新日期:2022-04-29 上午 07:3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