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環境教育多面向 實境解謎蓋促咪
「環教學習 實境解謎」最終線索指引至向山懸臂式觀景台
「環教學習 實境解謎」最終線索指引至向山懸臂式觀景台
大觀電廠古隧道歷史巡跡
大觀電廠古隧道歷史巡跡
公布單位:綜合計畫科

為持續推動南投縣環境教育發展,結合轄內環境教育設施場域,南投縣環保局辦理「環教學習,實境解謎」體驗營活動,邀請縣內偏遠並推動環境教育積極之中原國小、五城國小、新興國小等校學生參加,兩梯次活動皆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定,總計99位學生參加。

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喚起學童對學處環境的覺察,學習與大自然共的環境哲學,首日以食農教育議題導入、安排學員前往友善農業名間鄉奕馨園茶葉咖啡坊,透過親手揉捻茶葉、採擷一心一葉茶菁,再喝上一杯親手採摘烘製而成的白茶,其芬芳令學員們紛紛表示因付出後而使味道更為回甘;午後來到環教設施場所ー日月潭環境教育中心進行實境解謎活動,以向山遊客中心為主軸,將場域設計為「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之謎場,藉由「逐綠傳說」冒險之旅,尋找場域中綠建築指標,透過實際探索學習,體驗尊重自然與人文發展共存的美好內涵。

次日來到全台灣唯一認證之原住民環教設施場域-九族文化村內的原住民部落區,透過環教課程達怡族(昔稱雅美族)的造船藝術,了解達怡族是唯一居住在本島以外的原住民族,透過拼板舟的課程了解其文化的智慧與內涵,並透過場域中各種部落組織、家庭型態、文化藝術、巫法禁忌等文物展示,讓學員從實作中學習尊重文化及其寶貴之處,啟發欣賞、愛護而達到珍惜文化與環境保護之目的。

第三日從全國唯一的臺灣生物展示主題館-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每年10月皆為石虎月,透過場域內的「綠野虎蹤」闖關遊戲讓學員更加認識自己生活週遭的生態環境,建立生物多樣性、環境永續利用及保育的概念;接著來到車埕休閒農業區進行木工DIY行程,親手動手做的困難與樂趣同時享有,最後來到大觀發電廠進行進行電廠歷史及綠色能源再利用導覽解說,走訪古隧道探索蝙蝠生態,為三日體驗行程畫下完美的句點。

環保局李易書局長強調,環境教育的面向是面面俱到,透過轄內豐富的環教設施場域、休閒農場、社區體驗等資源,從親手實作、深度體驗的感受,培養學員對食物、生產者和環境的尊重與感恩,透過認識在地農業及友善農業經營方式對環境造成之影響,並活動經驗化為具體行動力,希望學員於日常生活中落實環境保護行動力。

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關心您!!

 

 

  • 車埕休閒農業區木工DIY體驗課程
    車埕休閒農業區木工DIY體驗課程
    原住民巫師祈福活動
    原住民巫師祈福活動
    特生中心綠野虎蹤闖關遊戲建立生物與保育觀念
    特生中心綠野虎蹤闖關遊戲建立生物與保育觀念
  • 認識原住民聚落文化
    認識原住民聚落文化
    學員透過學習單提示順利找到線索
    學員透過學習單提示順利找到線索
    導覽員與參加學員說明茶的製程與種類
    導覽員與參加學員說明茶的製程與種類
更新日期:2021-11-15 下午 03:5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