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家戶環境巡倒清刷 防疫防蚊好衛生
登革熱防疫四步驟 巡倒清刷
登革熱防疫四步驟 巡倒清刷
公布單位:綜合計畫科

防疫當前,但正進入炎熱夏季,且在連日大雨後,不可輕忽的就是積水容器導致病媒蚊孳生,南投縣環保局自4月起便開始進行環境消毒,同時在疫情升溫後,13鄉鎮市公所更配合進行預防性環境消毒,維護環境衛生。

久逢甘霖後,環保局呼籲民眾趁本周降雨率較低,應加強居家環境病媒蚊孳生源清除,進行登革熱防治四步驟:巡、倒、清、刷。巡:經常巡檢家戶內外積水容器、倒:倒掉積水、倒蓋容器、清:清除廢容器,並做好分類回收、刷:刷除殘留蟲卵,洗淨容器避免再附著。

蚊子的幼蟲「孑孓」容易生長的環境就是家戶的積水容器、水溝等,常見的如:花瓶、花盆、水盤、儲水桶、廢輪胎、空瓶(罐)等,須留意室內積水容器的部分,如有種植水生植物如萬年青、黃金葛等,也都要定期換水、清理。而且斑蚊卵可以耐旱三個月,雌蚊會將卵產在容器內壁接近水面處,因此除了倒掉積水,還要把容器刷洗乾淨,才能有效清除蚊卵。

市面上除了常見的人體用防蚊液,亦有環境用防蚊液或相關防蚊蟲環境用藥,在購買時,提醒大家務必挑選有【環署衛輸】、【環署衛製】或【環衛藥防蟲】的字號產品,才能對人體及環境有所保障!

環保局方信雄局長提醒民眾,防疫期間同時進行登革熱防治作業,落實「巡、倒、清、刷」步驟,戶外活動穿著長袖衣褲及噴灑防蚊液,大小朋友動手做,一同防疫兼防蚊,維護生活好環境。

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關心您!!

更新日期:2021-06-16 下午 03: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