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亂丟菸蒂、寵物便溺未清 真的會被罰款嗎?
公布單位:綜合計畫科

 

公園、超商(市)、速食店及咖啡店都是民眾生活中經常前往的公共場所,因此,如何維護良好的公共場所環境,則需要透過管理者、店家及民眾共同來維護。

為能有效維護戶外公共場所的環境衛生,環保署積極推動店家加入環境友善店家認養行動,認養店家周邊環境5公尺的範圍,定時將認養範圍進行垃圾、狗便、菸蒂的髒亂物之清理。目前南投縣共有123間環境友善店家,自主投入周邊環境維護工作,讓騎樓、人行道、大街小巷也能和店家一樣乾淨明亮,使鄰里及店家一同共好共榮。

在民眾休閒散步的公園中,最常見的就是狗便、菸蒂等髒亂物,不僅造成環境衛生問題,更造成其他使用者的困擾。因此,環保局提醒民眾,在遛狗時請繫好狗鍊,並請隨身攜帶犬便清理器或塑膠袋等簡易清理用具,隨手清除狗便,維護周遭環境整潔,避免造成環境髒亂。

香菸濾嘴多由醋酸纖維素(cellulose acetate)所製成,而醋酸纖維素是塑膠的1種,在環境中需要10年或更久的時間才能分解。路邊或排水孔等地方常見隨意棄置的菸蒂,不僅影響環境衛生,更造成環境危害。呼籲吸菸者於吸菸時做到「菸灰菸蒂不落地」,可以自備菸蒂盒、在有收集菸蒂設備周邊吸菸,或是將香菸熄滅後,再將菸蒂丟入垃圾桶、菸蒂收集設備中,別讓自己一時的「享受」影響他人和環境。

環保局方信雄局長表示,如發現有隨意菸蒂及未清理狗便之違規事實,將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11條第6款及第27條第1款之規定,可依法告發並處新臺幣1200元至6000元。環境清潔是需要大家來共同維護保持,請民眾切勿以身試法,貪圖方便因而受罰造成損失。

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關心您!!

更新日期:2021-06-16 下午 03:3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