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滅飛打蠅行動由校園展開
養雞場實地狀況
養雞場實地狀況
驅蠅燈展示
驅蠅燈展示
公布單位:綜合計畫科

本縣為農業大縣,由其八卦山區著名的經濟作物有薑、山藥、鳳梨與茶葉等等,農民為配合生長期皆於每年4-6月及10-12月進行撥種前的土地施肥,經查市面的化肥與有機肥價格每包在200至600元間,生雞糞僅每包70-90元,因此大部分農民至今仍使用便宜的生雞糞當作肥料使用,雖成本便宜但所造成的蒼蠅孳生擾民,常有所聞。

為防範八卦山區蒼蠅大量孳生擾民問題,去年度南投縣環保局進行源頭自主管理,特別邀請環境衛生專家王正雄教授前往名間鄉一處養雞場實地訪查。蒼蠅的防治首重源頭管制,針對養雞場蒼蠅問題,王教授提出以多種方法綜合防治 (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 IPM)觀念,並觀察蒼蠅的習性,利用各種物理、化學方法驅除-推(push)及誘殺-拉(pull)蒼蠅,進而研發蒼蠅綜合推拉(IPM:Push-Pull)防治新法。

今年起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更將大型捕蠅器推廣至熱區學校,運用蒼蠅飛行不走回頭路的特性,引導學生思考降低蒼蠅密度的方法。因此在環境教育基金項下經費製作了大型捕蠅器10台,將提供參與「滅飛打蠅」計畫的學校,由環保局供應實驗經費,學校師生提出研究實驗計畫,讓大型捕蠅器如何補蠅的原理、引誘源的比較、擺放地點的設計或是時間的差異皆可作為學校師生探討的原因。

環保局表示,推動環境教育如果可以將在地特色融入或可以提供在地困擾解決的方法,這才是實施環境教育最重要的目的,讓學生自主學習研究,提出解決的方法並驗證,相信可以提升學生的自信心。因此環保局將主動出擊,與熱區學校共同努力,首波將與名間僑興國小合作,相信會有更多的學校加入一起研究如何解決在地困擾,亦是學校回饋鄉里最好也最直接的方式。

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關心您!!

  • 天然驅蟲劑實驗
    天然驅蟲劑實驗
    將毒餌塗於蒼蠅常停滯處
    將毒餌塗於蒼蠅常停滯處
    大型捕蠅器
    大型捕蠅器
  • 自製小型補蠅器
    自製小型補蠅器
更新日期:2020-06-03 上午 10:2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