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請教問題

  • 民眾
  • 問題類型:空氣汙染防制科
    發問主旨:露天燃燒稻草
    發問內容:
    請問南投縣府是否無法處置露天燃燒稻草?
    為何每年收割時節後, 仍有無數農民不斷燃燒稻草, 如國道六號東草屯交流道下, 陳府將軍廟, 草屯療養院附近....等等, 燃燒稻草造成的空氣汙染, 煙霧迷漫, 行車視線嚴重不良, 對人體的影響更為嚴重, 噴灑農藥累積於土壤, 經燃燒所產生的劇毒, 罹癌人數不斷增高, 是否請政府相關單位處理呢?

    發問時間:2015-07-14 11:44:45
  • 環保局回覆
  • 已回覆內容:
    您好:
    一、有關 台端陳述之內容,本局敬悉。
    二、稻作收割期間,部分農友為搶作下期作物,露天燃燒稻草,期間本局不分假日及平日派員四處稽查稻草露天燃燒,假日並再加派2組人力於草屯鎮及南投市規劃重點稽巡查區域及時段,如高速公路、快速道路及一般道路兩旁、人口密集村落及曾屢遭陳情等露天燃燒好發區域,加強稽巡查作業,如查獲農地露天燃燒稻草行為人,即告發裁處罰鍰,迄今主動稽查約200件稻草露天燃燒案件,如現場查獲行為人則依空氣污染防制法告發,裁處5仟元至10萬元罰鍰。
    三、稻草露天燃燒行為影響空氣品質,濃煙會妨礙鄰近道路車輛行車安全,甚至引發火災危險,呼籲全民一起協助監督,若是發現焚燒情形,可撥打陳情專線049-2234685或全國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 0800-066-666,環保局將立即派員稽查,以即時改善污染問題。
    四、最後仍感謝 台端對於本縣環境品質的重視及關心!敬祝 安康。

    回覆時間:2015-07-21 13:59:51
  • 空氣汙染防制科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