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請教問題

  • 民眾
  • 問題類型:空氣汙染防制科
    發問主旨:報載埔里霾邁極為嚴重,本縣的因應措施。
    發問內容:
    一、報載最近埔里霾邁極為嚴重,已達紫色等級,讓我們居住在埔里居民極為擔心。請問埔里地區的空汙監測定點位置,有無具體數據可提供及如何上網查詢,本縣具體因應措施為何?
    二、監測點可否在赤崁台地之普台高中附近設置一個監測點?如OK,可具體監測從外面流入埔里盆地之動態空汙資訊。

    發問時間:2015-03-23 09:09:49
  • 環保局回覆
  • 已回覆內容:
    一、埔里地區位處山地內之盆地,於東北季風來臨期間或夜間,因大氣擴散不佳,容易有PM2.5濃度較高情形發生。近年來,本縣空氣中PM2.5仍呈現改善趨勢,惟為能提供縣民更佳的環境品質,南投環保局已配合中部空品區空污減量行動小組運作,將加強進行跨縣市PM2.5減量工作。另就本縣原生性污染具體之管制作為,於假日加強執行PM2.5管制專案稽查,持續稽巡查露天燃燒、移動污染源及營建施工,要求寺廟不燒、減燒,或安裝空污防制設備,並加強空氣品質不良地區之道路洗掃工作。
    二、持續建置本縣預(示)警通報機制,必要時發佈新聞稿、跑馬燈,以週知民眾。本局網頁提供環保署於南投縣所設置之3個空氣品質監測站(南投測站、竹山測站、埔里測站)之線上即時數據,藉由數據資訊的公開呈現,讓民眾瞭解生活週遭室外環境之空氣品質狀況,有興趣的民眾可至南投環保局網頁查詢,網址為http://www.ntepb.gov.tw/home.aspx,民眾可參考PM2.5指標等級活動建議,作為是否適合進行戶外活動之參考。
    三、另有關空氣品質監測站之問題,環保署於埔里設置1空氣品質自動測站,另亦各於南投、草屯設有空品自動測站,24小時監測空氣品質,係依空氣污染防制法暨「空氣品質監測站選站程序與採樣口之設置原則」相關規定辦理,感謝 台端的建議,本局將作為未來空品監測之施政參考。
    四、台端如有發現明顯污染源,歡迎聯絡本局陳情專線049-2234685,本局將儘速前往稽查。感謝 台端對於本縣空氣品質改善的建議及用心,本局敬表謝忱。


    回覆時間:2015-03-24 15:19:38
  • 空氣汙染防制科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