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南投地區空氣品質不良,環保局立即啟動加強應變措施
空品現況
空品現況
逸散源應作為
逸散源應作為
公布單位:空氣汙染防制科

  南投縣今(12)日上午11時起空氣品質開始惡化,南投及竹山測站陸續進入紅色警示,環保局即啟動應變機制,但氣候條件仍未改善,空品不良趨勢並未減緩,故於下午1時30分於環保局成立指揮中心並由指揮官環保局李易書召開緊急應變會議,由本局空污科、綜計科人員及空污防制計畫人員參加,掌握應變策略及狀況。

  環保局表示,今日主要風場屬東北季風,南投地區主要風向為東北,受中央山脈下沉氣流影響,最高風速不超過2.5 m/s,將境外污染物帶往當地後風速減弱污染物累積,造成空品不良。環保局於接獲預報後,即設置空氣品質二級防制指揮中心,並啟動相關應變工作,並於下午13時30分召開指揮中心應變會議,以擴大應變能量。現場指揮官李易書局長在應變指揮中心會議中重點裁示:
 

  1. 通知各級學校注意空品不良影響,評估體育課程及戶外教學活動。
  2. 透過各媒體,呼籲縣民朋友這幾天儘量減少戶外活動,需外出時應配戴口罩,並隨時注意最新空氣品質訊息。
  3. 確實執行各項空污不良應變措施,強力要求相關業者減少空氣污染物排放,並注意空氣品質變化情況。

  環保局表示:南投容易受外在傳輸影響,在應變工作上已立即執行相關措施,效包括通報發布訊息於固定污染源空品不良通報及應變平台、掌握業者通報應變結果及派員現場查核、宣導反怠速並使用低污染運輸工具及減少使用私人運具、加強高污染車輛行駛路線或區域執行目視判煙;加強洗街作業共達26公里、鳥嘴潭人工湖工程加強裸露地與出入口灑水及土石方運輸便道進行灑水作業、執行巡迴廣播勸導民眾勿露天燃燒。

  環保局長李易書表示,由於從天氣狀況評估,未來15至16日大陸冷氣團減弱,擴散條件轉差,中南部地區易有污染物累積,並提醒民眾,如有不適,應減少戶外活動,需外出時應配戴口罩,並隨時注意環保局的最新通報。

 

  • 南投在空氣品防制指揮中心二級設置
    南投在空氣品防制指揮中心二級設置
    加強應變措施
    加強應變措施
更新日期:2022-01-12 下午 05:5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