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埔里地區擴大稽查 車輛黑煙噪音無所遁形
機動車量噪音攔檢
機動車量噪音攔檢
與警察局辦理聯合稽查
與警察局辦理聯合稽查
公布單位:空氣汙染防制科

南投環保局近日來陸續接獲民意代表反映大埔里地區烏賊車及高噪音車輛橫行,造成附近居民空氣及生活受到影響。為了杜絕柴油車沿路排放黑煙、改裝車輛與重機噪音肆虐,環保局特於9月10日上午辦理車輛聯合稽查,邀請埔里分局警力支援,於埔里鎮南環路執行柴油車排煙及機動車輛噪音稽查,希冀嚇阻周邊烏賊車及高噪音車輛。

是日柴油車排煙稽查,共查獲3輛柴油車未符合車輛排放標準,後續將針對不合格車輛依據「交通工具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裁罰準則」告發罰鍰,並於期限內改善完成。柴油車的取締並非稽查主要目的,而是鼓勵車主定期維護保養,不使用非法油品及不添加來路不明的油精,另外也輔導車主定期執行自主排煙檢測,確保車輛排氣符合標準,不僅可避免路邊攔查而受罰,同時也大幅提高車輛壽命。

機動車輛噪音檢測方面,共攔查檢測3輛次大型重型機車,皆符合噪音法定標準。車輛改裝常發出巨大噪音破壞安寧,影響民眾生活品質,環保局也針對熱點路段不定時不定點設置檢查站加強取締,就盼減少民眾改裝機動車輛的情況。機動車輛原地噪音檢測倘不合格,可依據「噪音管制法」開單告發,處1,800元以上到3,600元以下罰鍰,車主並須於期限內至環保局複驗。

南投環保局致力於維護南投縣空氣品質,後續仍針對柴油車高行駛路段及改裝車輛重點行駛路段加強稽查,透過精準鎖定熱點,加強稽查力度,減少烏賊車及高噪音車輛出沒。

更新日期:2021-09-15 下午 03:2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