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南投縣綠能永續中心推動大助力,環保署已公告「一般廢棄物清除處理方式」】
公布單位:廢棄物管理科

為了有效解決本縣垃圾處理問題,本縣極度需要興建垃圾自主處理設施,以減少對於外縣市焚化爐的依賴,南投縣目前規劃興建綠能永續中心,以機械生物處理技術加強垃圾資源回收再利用,將垃圾中資源回收物再細分出來回收再利用,並將垃圾中適燃性物質製成固體再生燃料(Solid recovered fuel, SRF),SRF是能源替代燃料之一,可銷售給工業用鍋爐、水泥旋窯、煉鋼業熔爐及煉焦爐、專用燃燒發電設備等使用,可以有效處理本縣垃圾,發展替代燃燒生煤的生質燃料,並促進循環經濟。

近來環保署廢管處持續推動廢棄物燃料化政策,各項廢棄物燃料化法規及標準已逐漸建置完善,本次環保署廢管處於110年2月22日公告的「一般廢棄物清除處理方式」,其附表十一已明文一般垃圾及事業員工生活產生之廢棄物得作為固體再生燃料原料,以燃料化方式再利用,符合本縣目前綠能永續中心之推動方向,並使家戶或非事業產生源所產生之一般垃圾作為燃料化的再利用處理製程,於法規上有所依據。不過因為本縣財政困難,後續推動還是需要中央補助本縣綠能永續中心相關興建經費,由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解決目前所面臨的垃圾處理難題。

更新日期:2021-03-26 上午 11: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