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永續愛地球 南投縣環保局的屋頂綠色農場
羅場長與局內長官合影
羅場長與局內長官合影
環保局的屋頂農園
環保局的屋頂農園
公布單位:綜合計畫科

「為生活環境永續發展.為餐廳消費者食安而努力」,來自高雄思原生態農場的羅條原場長夫婦經過長年的研究,創新開發「組合式生態植栽器(蚓菜共生植栽器)」,奪下2019年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環境能源類金牌獎及泰國國際最佳發明獎兩大獎。

南投縣環保局邀請羅場長夫婦到環保局跟局內人員及縣內鄉鎮市公所清潔隊,分享如何在農場與餐廳之間創造綠色循環經濟,更向羅場長購置兩組「組合式生態植栽器」,放置於環保局的頂樓,讓局內同仁在繁忙工作之餘,也能將中午用餐所剩的廚餘再利用,轉換為供給農作物的養分,減少廚餘的產生。而蚯蚓則在廚餘與土壤間移動、翻土,糞便可成為農作物的肥料,蚯蚓消化廚餘再轉為有機肥滋養植栽,兼具實用與環保功能。

在欣賞環保局頂樓的綠色農場時,一旁放置著兩台發電腳踏車,透過踩動腳踏車的過程,將人力轉成機械能,機械能再轉成電能,而產生的電能可以儲存在循環電池中,再使用於屋頂農園自動澆灌用電或廚餘處理機用電,同仁在中午休息時間可放鬆久坐的身體,踩踩腳踏車運動,更可產生再生能源,一舉數得。

環保局局長方信雄表示,期望同仁在執行業務時,也能於工作日常中讓大家更輕鬆地享受農園樂趣,有一處放鬆身心的地方,可以提升工作效率,並維持身體健康。

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關心您!!

  • 同仁動手操作組合式生態植栽器
    同仁動手操作組合式生態植栽器
    羅場長示範操作組合式生態植栽器
    羅場長示範操作組合式生態植栽器
    發電腳踏車
    發電腳踏車
  • 發電腳踏車原理說明
    發電腳踏車原理說明
更新日期:2020-11-26 下午 03: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