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機車該定檢了嗎?別再等明信片了 快來申請手機簡訊通知您!
宣導單張
宣導單張
定檢簡訊申請
定檢簡訊申請
公布單位:空氣汙染防制科

為推動節能減碳,南投縣自今(109)年度起,已不再以明信片寄發機車排氣定期檢驗通知,由於民眾容易疏忽機車定檢日期,南投縣環保局特結合手機簡訊通知機車排氣檢驗便民服務措施,凡有至南投縣環保局簡訊通知服務網頁(https://reurl.cc/3DOyvM)登錄車號及手機號碼之車主,即可於機車定檢期間享有手機簡訊通知檢驗服務,以避免因疏忽逾期未檢驗而受罰!

環保局表示,歷年來都以寄送明信片通知車主排氣檢驗,但許多車主常因不居住在車籍地等因素,未能接到定檢通知單。由於目前幾乎是人手一機時代,政府也積極推動節能減碳政策,因此,不再郵寄明信片通知檢驗,改由民眾自主申請手機簡訊方式通知定檢,目前已有許多車主陸續收到簡訊通知並完成排氣檢驗,尚未申請的車主請加快腳步上網申請,另南投縣認可之機車排氣檢驗站亦有提供協助登錄服務,民眾可多加利用。

依據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凡於監理站登記領牌且出廠滿5年之機車,每年於行車執照原發照月份前後一個月內應完成機車排氣定期檢驗,若未於期限內實施檢驗,將處所有人新臺幣500元罰鍰,超過6個月經通知後仍未實施機車排氣檢驗,將再處所有人3000元罰鍰,再通知仍然未完成機車定檢者,最重將會註銷機車牌照。

環保局局長方信雄表示,如機車已不堪使用,建議予以汰換或報廢,亦可避免遭遇路邊攔檢不合格而傷了荷包,今年也為鼓勵96年6月30日以前出廠之老舊機車汰換為低污染車輛,特擴大補助,連同經濟部工業局補助最高可申請1.65萬元、低收入戶最高有3萬元之補助,有汰換補助需求之民眾請加快腳步辦理,相關詳細補助辦法可至環保局官網查詢,或致電049-2238573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 關心您!!

更新日期:2020-07-22 下午 05:4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