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境教育新聞

洗街車採用合格放流水 善用資源改善空氣品質
公布日期:2022-09-20
:空氣汙染防制科
洗街車準備進入草屯水資源回收中心
洗街車準備進入草屯水資源回收中心
洗街車資料與取水點資料確認
洗街車資料與取水點資料確認

近來由於降雨變少,水資源更顯重要,環保局為達到善用水資源循環再利用並維護空氣品質之目標雙管齊下,近日積極爭取並已獲得同意取用經草屯鎮水資源回收中心處理過之合格放流水來辦理洗街,希藉維持道路乾淨及改善空氣品質外,也達到水資源循環再利用,節水又減碳之雙贏效益。

南投縣草屯鎮水資源回收中心自107年開始營運,主要為處理南投縣草屯鎮之生活污水,平均日污水處理量約為10,000立方公尺,目前每日可提供環保局洗街車取水量約為50公噸的回收水,以作為空氣品質不良、限水期間及其他執行洗街之用途。至於放流水水質方面,環保局為確保洗街不會發生異味逸散以及路面色差的二次污染,每次取水時皆會透過直讀式水質檢驗設備機動檢測取水點水質,並不定期對取水點採水檢驗分析水質,為洗街用水水質把關。

環保局表示,車輛行駛揚起街道的塵土,會造成區域性空氣污染,洗掃街道維持道路乾淨,是降低車行揚塵最有效的做法,環保局每年洗街長度約達38,000公里,透過洗掃道路髒污估計可削減空氣污染物TSP約524公噸、PM2.5近23公噸,若以回收水辦理洗街,除了達到節水之外,預估可達到減碳量5,776公斤,環保局強調,環境保護的重點就是要做到資源化利用,因此,洗街取水採用合格放流水,是改善空氣品質與水資源循環再利用之雙贏做法。

  • 直讀式水質檢驗設備檢測取水點水質
    直讀式水質檢驗設備檢測取水點水質
    洗街車取水中
    洗街車取水中
    現場查核洗街水質及洗街現況
    現場查核洗街水質及洗街現況
TOP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