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境教育新聞

防疫做得好、空品再提升,南投帶頭拚觀光
公布日期:2020-07-14
:空氣汙染防制科
專家現勘、品質把關
專家現勘、品質把關
環保局與業者共同維護日月潭好空氣
環保局與業者共同維護日月潭好空氣

南投縣在林明溱縣長帶領下將南投縣打造為國際級的觀光首都,每年吸引眾多國內外旅客至南投觀光,尤其是日月潭更是旅客必訪之處。雖然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響旅客量下滑,但日月潭各家旅宿業也隨之加強防疫措施,積極落實量測體溫、配戴口罩、硬體設備定時消毒、加裝UVC紫外線燈組等措施,就是希望讓旅客能夠玩得開心也能住得安心。

除防疫外,許多飯店業者也積極配合南投縣政府環保局推動鍋爐汰換補助政策,斥資上百萬進行鍋爐汰換改善。原本採用燃燒柴油的鍋爐,其燃燒後排放空氣污染物濃度較高,在更換為電力熱泵系統後可有效減少空氣污染物排放,且節省每月約12,000升柴油耗用,大大節省了能源;其中日月潭一處指標性旅館更因汰換鍋爐改用低污染能源,繼2019取得環保署「金級環保標章旅館」認證後,再獲全球永續旅遊委員會(GSTC)永續旅遊旅宿業準則CU-GSTC認證,更取得了全台首家「綠建築鑽石等級標章」,讓發展觀光的同時也創造一個永續的旅遊環境。

南投縣政府環保局表示,燃油鍋爐燃燒油品易排放高濃度空氣污染物,相形之下使用天燃氣或電力熱泵所排放污染物將可大幅減少,管末處理不如源頭改善,透過補助的方式更可提升業者改善意願。此外,本局特邀請兩位專家協助進行現勘,確保施工作業均依計畫書核定內容執行,一方面協助業者確認設備規格符合計畫書外,亦詳實審核購置及施工經費的合理性,為補助金額進行把關。南投縣內觀光區旅館業多已汰換為乾淨能源,對於空氣品質改善有相當大的助益,暑假在即,歡迎各位民眾能時常到南投來走一走,體驗南投的好山好水好空氣。

TOP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