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境教育新聞

建立減塑習慣,共創健康生活
公布日期:2020-07-08
:廢棄物管理科
建立減塑習慣,共創健康生活
建立減塑習慣,共創健康生活

臺灣每年塑膠吸管使用量約達30億根,由於塑膠吸管質輕、體積小、容易取得之特性,故使用後易遭隨意棄置而成為歷年淨灘廢棄物排名前5名。有鑑於此,環保署於108年5月8日公告「一次用塑膠吸管限制使用對象及實施方式」,並自108年7月1日起實施,其優先針對政府部門、學校、百貨公司及購物中心、連鎖速食店等四類場所之「內用」餐飲管制不得提供一次用塑膠吸管。惟經認定符合環保署公告之環保標章規格標準項目「生物可分解塑膠」,並取得環保標章使用證書者;以及工廠出廠已附有吸管之商品,且公開陳列供選購者不在此限。若違反規定者,將依廢棄物清理法第51條第3項規定,處新臺幣1,200元至6,000元罰鍰。

目前連鎖便利商店業者雖不在管制對象範圍,惟南投縣政府環保局仍持續輔導業者主動響應限塑政策,鼓勵自發性實施減塑措施,將現調飲品改為就口杯,並鼓勵消費者自備環保杯或環保吸管,以實際行動改變民眾消費習慣減少一次性廢棄物產生。期能提昇本縣民眾對限塑議題的關注,及配合環保署推廣「減塑生活」,建立正確資源循環觀念及減塑習慣。

TOP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