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環境教育新聞

守護河川環境,環保局增設河面垃圾攔除設施
公布日期:2020-06-23
:水質保護科
109年於草屯鎮架設河面垃圾攔污設施
109年於草屯鎮架設河面垃圾攔污設施
109年草屯鎮河面垃圾攔污設施攔污情形
109年草屯鎮河面垃圾攔污設施攔污情形

為維護河川水體環境及減少人為垃圾經河川流入海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補助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辦理「全國水環境清淨河面計畫」,南投縣環保局於108年時於埔里鎮枇杷城排水中正橋下開始設置河面垃圾攔除設施,於108年近半年時間總共攔除清理了5.84噸的河面垃圾,成效斐然。

環保局依據108年執行經驗,續於109年針對人口密集之草屯鎮虎山親水公園溪州溝排水新設乙處河面垃圾攔除設施,並派遣專人定期巡查、設施維護及垃圾清運,藉此加強縣內河面垃圾攔除作業,及宣導民眾不亂丟垃圾之環境教育。

埔里鎮枇杷城排水因斷面、水深及水流皆較大,河面垃圾攔除設施需具有足夠重量、吃水深及垂掛穩定性,故環保局選擇以綁掛斜拉攔油索方式進行架設;而草屯鎮虎山親水公園溪州溝排水因斷面、水深及水流較小,故環保局選擇以易取得之PE塑膠網垂直懸掛於排水斷面方式架設。比較兩處河面垃圾攔除設施,今年(109年)所架設之PE塑膠網型式相較108年度所架設之攔油索型式,較不同的特色為:材料取得便利性、架設拆解快速性、較具隱匿性等特點。而若遇到颱風或豪雨造成河水暴漲,環保局將及時撤除河面垃圾攔除設施,避免造成河道水流阻礙。

環保局表示,暴雨會使在區域排水、道路側溝、灌溉渠道等地面水體的垃圾沖刷至河川,造成河川漂浮垃圾增加,雖南投縣不靠海,但河川上游垃圾可能藉此漂流至海洋,因此平時對於地面水體的垃圾巡查與清除極為重要。巡查人員也定期巡檢轄內相關地面水體,並針對河岸積累垃圾以人力或啟動重機具進行清理,以維護河川環境清淨。

環保局方信雄局長表示,除了進行河面垃圾清除外,縣內也有多組河川巡守隊及環保志工針對責任區域內河道週邊環境進行清潔維護,並定期舉辦淨溪活動維護河川環境,呼籲縣民朋友共同來守護河川環境,一同營造清淨的河川!

 

  • 109年草屯鎮河面垃圾攔污設施架設完成
    109年草屯鎮河面垃圾攔污設施架設完成
TOP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