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中央宣布廚餘暫停養豬,南投縣研商因應措施,籲請民眾店家惜食減量、維持原廚餘排出習慣
公布單位:廢棄物管理科

  因應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於8月27日宣布未來一個月短期禁止廚餘養豬措施之指示,南投縣環保局表示,南投縣配合中央防疫指示執行,並以盡量不改變、不打亂廚餘原來多元的收集系統及清運方式為原則,請民眾配合惜食減量,並將廚餘瀝乾、瀝除水分後再排出交由清潔隊回收。此期間也勿把來源不明的肉品或未烹煮的生豬肉,丟到廚餘桶,應裝袋直接丟入垃圾車,交由清潔隊妥善處理。

  環保局表示,本縣機關、團體、餐飲業等單位請維持將廚餘交給原來委託的廚餘清運業者(廚餘養豬場)持續清運為原則,環保局及公所將協調廚餘養豬場收集運送至本縣各公所清潔隊指定地點予以免費處理,以確保本縣這段期間之廚餘清運及處理不受影響。也不打亂原本及未來復運時各單位既有之收集系統及清運節奏,環保局籲請本縣各廚餘產出單位、廚餘養豬場或清運業者大家共體時艱,配合政府防疫政策辦理。

  環保局表示,本縣已於8月27日邀集各鄉鎮市公所清潔隊開會討論因應非洲豬瘟廚餘禁止用於養豬一個月之因應措施,會中決議請各公所收運廚餘後暫以廚餘簡易堆肥再利用或掩埋等替代方案妥於因應處理。並請各公所協助將戶外、路旁設置之廚餘桶回收或封閉,以避免民眾隨意丟棄廚餘。另事業定義單位(工廠、飯店或旅館等)產生之廚餘,將輔導其將廚餘瀝乾、瀝除水分後裝袋併入一般事業廢棄物排出並委託原來的乙級清除機構一併處理。環保局籲請各事業單位及乙級清除機構亦能共體時艱,配合防疫措施辦理。

  環保局表示,如果民眾、機關、團體、餐飲業、事業單位或廚餘清運業者、廚餘養豬場。這段期間有任何廚餘收運處理相關問題諮詢,請撥打環保局聯絡電話:049-2201456;049-2237530-1509,或就近連繫接洽當地公所清潔隊,將儘速派員協助及協調處理。

  最後,環保局提醒,請民眾、餐廳、機關學校、團體配合惜食、減量、剩食打包,將廚餘量減至最低,並將廚餘瀝乾後再排出,以利廚餘後續處理。來源不明的肉品或未烹煮的生豬肉,切勿丟廚餘桶,請直接裝袋丟入垃圾車,交清潔隊妥善處理。希望藉由政府、業者與民眾大家一起努力守住養豬場防疫的最後一道防線。

 

更新日期:2021-08-29 上午 07: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