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紙錢減量空污少 清明誠心顧環保
納骨塔紙錢集中
納骨塔紙錢集中
環保局與消防局聯合宣導
環保局與消防局聯合宣導
公布單位:空氣汙染防制科

清明節是國人祭祖掃墓懷念先人的重要節慶,祭拜過程中少不了焚香與燒金,南投縣環保局為提升空氣品質、維護居民健康,持續宣導民眾向先祖表達緬懷、慎終追遠時,以崇敬的誠心代替金紙及香枝焚燒,同時配合公墓、納骨塔、寺廟紙錢集中焚燒,以減少空氣污染物產生,留給下一代健康的環境。

環保局李易書局長表示,許多研究指出,紙錢與香枝焚燒所產生空氣污染物,容易造成呼吸系統疾病,包括引發咳嗽、氣喘及肺部疾病,焚燒過程如稍有不慎,也容易引發火災,危及民眾身家安全。清明祭祖之主要精神為感念祖先,因此鼓勵民眾能回歸清明本質,以誠心敬意、以功代金、鮮花素果、減燒紙錢、雙手合十代替點香等方式追念先人恩澤。期許在保存傳統祭祀文化前提下,同時減少對健康的危害及改善空氣品質。清明節期間各鄉鎮市公所也將持續舉辦減燒紙錢、少燒香等宣導,並提供紙錢集中焚燒服務,將需焚燒的紙錢送往經法師完成淨爐且具有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的焚化爐焚燒。

南投縣環保局強調,近期已有部分縣市因為掃墓造成火災導致消防員殉職,而且今年雨量為60年來最少,面臨缺水危機,為避免浪費寶貴資源。本年度清明節期間,南投縣環保局將聯合各鄉鎮市公所及消防局於大型公墓待命,並出動UAV空拍機協助掌握鄰近空氣品質及預防火災,共同守護民眾健康及生命財產安全。請南投縣民眾一起來響應,採取環保健康祭祀方式,進而擴大影響家人一同響應環保祭祀。

  • 公墓舉牌宣導
    公墓舉牌宣導
    空拍機掌控現況
    空拍機掌控現況
更新日期:2023-03-27 上午 09:5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