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收割稻草不燃燒,友善栽種環境好!
空拍輔助稽巡查
空拍輔助稽巡查
稻草施用腐化菌
稻草施用腐化菌
公布單位:空氣汙染防制科

南投縣草屯鎮、南投市、名間鄉及竹山鎮為主要稻米生產區,每年6月至7月第一期稻作收割期,不少農民收成後習慣以就地燃燒稻草方式處理稻捍,因此環保局持續加強宣導禁止露天燃燒行為,鼓勵農民就地翻耕掩埋、施用腐化菌等方式代替燃燒。南投縣環保局本年度更進一步推動環境友善米標章,推動農業產銷班及其成員共同簽署「不露天燃燒自主管理承諾書」,藉由產銷班組織自我約束各成員不露天燃燒。本年度經查確實無露天燃燒行為之產銷班及農民,將頒發環境友善米標章,列為後續祭祀代金米採購優先名單。

環保局表示,露天燃燒會產生大量細懸浮微粒(PM2.5),造成人體呼吸系統危害。環保局為維護本縣空氣品質,除於夜間、假日加派人力巡查外,也搭配高科技設備輔助,如CCTV、煙霧辨識系統、空拍機等方式,於熱點進行露天燃燒行為掌控,即時發現並減少露天燃燒行為發生。同時透過頒發環境友善米標章,表揚栽種過程不影響環境之環境友善農產品,作為環保農業典範,鼓勵農民及產銷班相互學習如何妥善處理農業廢棄物,環保局並辦理10場小型座談會,推廣農業剩餘物再利用與勿露天燃燒觀念以補助農民方式辦理腐化菌施用,以環境友善栽種為目標。

 

環保局局長李易書呼籲農民勿露天燃燒稻草,露天燃燒污染空氣是違法的行為,若經查獲將處一千二百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民眾若發現露天燃燒行為,也可逕行通報公害陳情專線(049)223-4685或(049)222-3763,環保局將派員即時查處。

  • 煙霧辨識稽查
    煙霧辨識稽查
    稻草異地再利用
    稻草異地再利用
更新日期:2022-06-23 下午 03:4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