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中元普渡以米代金 空氣品質好清新
受天宮陳主委響應「以米代金」活動
受天宮陳主委響應「以米代金」活動
金紙與平安米2選一
金紙與平安米2選一
公布單位:空氣汙染防制科

    中元普度祭祀活動,是台灣民間習俗重要活動之一,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普渡必須要遵照防疫指引辦理,各地廟宇、社區皆取消大型普渡祭拜儀式,為了讓民眾祭祀心意不減,南投縣政府環保局於中元節當天參與名間鄉松柏嶺「受天宮」線上直播舉辦法會,宣導民眾可線上祭拜,同時推廣「少金、少香、少炮」環保祭祀理念,免出門就可以祭祀好兄弟,今年的中元普渡不但能平安防疫又能作環保。

南投縣環保局指出,焚燒紙錢會產生影響呼吸道之物質,造成身體健康危害之虞,近年來有越來越多民眾接受環保祭祀,改用雙手合十取代香支,以平安米取代紙錢,而今年環保局積極推動「以米代金 減少燒金」政策,提供平安米予廟方代替紙錢,同樣可表達對神明的敬意,祭拜完可發揮愛心,請廟方捐助弱勢團體或社福機構等,目前本縣已有9間廟宇響應「以米代金」,如受天宮、醒靈寺、南天宮、藍田書院、九天宮萬年寺、福順宮、慈善宮、玉皇天心宮及和興宮,既環保又能維護傳統習俗。

南投縣環保局表示,祭祀活動與民眾的生活環境關係密切,因此也透過臉書分享「以米代金」活動,期盼更多廟宇及民眾響應環保祭祀,未來逐漸認同並參與相關做法,以環保的祭祀方式,向先人與神明表達敬意,不僅可以改善環境,又可以幫助弱勢、兼顧累積福德。

 

  • 平安米祭拜現況
    平安米祭拜現況
    平安米普渡現況
    平安米普渡現況
更新日期:2021-08-30 下午 04: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