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掌握污染源─誠實申報空污費
公布單位:廢棄物管理科

南投縣政府環保局於5月成立「空污費短收調查小組」將對縣內空污費申報業者辦理深度查核,俾杜絕廠商漏報空氣污染防制費情形;另外並比對業者各項空水廢環保許可申請文件,檢核原物料實際使用量,俾有效掌握污染源排放量,管制污染,維護民眾生活品質。

空氣污染防制費係依照工廠申報之原物料、燃料或產品量徵收,近來於發現部分業者有短漏報情形後,南投縣政府環保局於本年5月邀請專家學者及會計師成立「空污費短收調查小組」,日前已函請縣內使用溶劑,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較大業者請其再檢核申報原物料正確性,部分業者於了解空污費短漏報恐涉刑責及企業聲譽後,積極配合,俾免短漏報原物料並申繳漏報的空污費,調查小組將再進一步查核確認後重新核算並追繳空污費。

另為管控各項環境污染,業者申請各項空氣、廢水及廢棄物環保許可文件,為使各項許可文件基本資料如原物料種類、數量及製程有一致性,南投縣政府環保局也於業者提報任一環保文件變更申請時,即勾稽比對空氣、廢水及廢棄物等環保文件,確認原物料使用量、廢液、廢棄物流向後再進行實質審查,可避免各類環保文件申報資料不一致情形發生,俾有效提供管控各項環境污染依據。

南投縣政府環保局方信雄局長表示,常見業者於申請空氣、廢水及廢棄物各類環保文件申報登載資料基準不一致,對於環保局管制造成一定程度的困擾,本局109年起即推動空氣、廢水及廢棄物各類環保文件基準需一致,將可提升管制成效。而空污費委託專家學者及會計師共同查核是全國首創,目的是為導正業者長期錯誤申報觀念,也請業者誠實申報原物料量,俾為污染防制參考依據。

更新日期:2021-08-25 下午 03: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