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柴油車黑煙防制好 空氣品質一級棒啦
圖1、施工機具排煙檢測
圖1、施工機具排煙檢測
圖2、「下鄉檢測」服務
圖2、「下鄉檢測」服務
公布單位:空氣汙染防制科

近年資訊科技快速進步,生活型態隨之大幅改變,尤其在新冠肺炎(COVID-19)爆發後,民眾購物方式由實體轉為線上購物,活絡了物流產業,而柴油貨車在汽車運輸業中為不可或缺的角色,但同時柴油貨車尾氣排放也造成極大的環境衝擊,對大氣環境造成不利影響,危害民眾健康。為減少柴油車輛排放黑煙,政府積極著手修訂現有法令,逐步將被動稽查排煙導向定期檢測制度。另一方面,各地方政府以轄內敏感或交通流量大之地區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簡稱空維區),加強柴油車管制。

南投縣環保局為讓柴油車車主了解愛車排煙情形,於110年上半年度共檢測1,640輛次柴油車排煙情形,其中近九成車輛為車主自主檢測,且黑煙排放量低於環保期別五期標準約有96.6%,再再顯示國人對於柴油車輛排煙的重視,且為了改善國內空氣品質兼顧簡政便民,在不違反黑煙排放不透光率檢測方法及程序下,環保局推動「下鄉檢測」服務,減輕車主因排煙檢測所產生之油料費用及人力成本。針對環保期別四期以上之大型柴油車,皆可預約定點檢測服務,但有污染之虞車輛不在此限。上半年度已執行62場次下鄉檢測,服務909輛次柴油車排煙檢測。另外,針對本縣大型公共工程車輛加強管理,定期於指定地點協助黑煙檢測,且工程使用之施工機具黑煙亦有管制,現階段已執行施工機具排煙檢測27輛次,其中有2輛次煙度過高,輔導業者自主改善。

環保局表示,車輛管制上最有效的減量措施為車輛汰舊換新,將老舊車輛報廢藉此降低污染排放,尤其報廢大型柴油車污染減量更為顯著,本年度本縣已報廢155輛,在PM2.5減量相當於7,958輛汽油小客車報廢的削減量。但是現今仍有部分老舊大型柴油車持續使用中,為了減少污染量,環保局亦補助調修燃油控制系統降低排放量,已補助車輛調修45輛,最高補助金額可以達到10萬元整。

環保局長方信雄表示,本縣柴油車輛數逐年上升,但新式柴油車配備許多污染防制設備,使得車輛所產生之污染逐年下降,但車輛如同人的身體一般,應定期保養維護及檢測,才可確保各項功能正常。當發現有車輛異常時,應針對問題落實維修,除了延長車輛使用壽命外,亦可維護你我周遭之空氣品質。

更新日期:2021-08-16 下午 03: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