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良好室內通風,度過疫情高鋒
保持室內通風,度過疫情高鋒
保持室內通風,度過疫情高鋒
公布單位:空氣汙染防制科

連日來新冠肺炎疫情升溫,政府及醫療公共衛生等專家學者普遍認為病毒傳疫主要透過飛沫與物體接觸,建議民眾戴口罩勤洗手並保持社交距離來防範,且為了避免不必要的接觸造成更多感染,各級學校皆已停課,部分企業已實施居家辦公,鼓勵「宅在家救台灣」,然而長時間在家門窗緊閉的情況下真的安全嗎?

依據美國疾病管制預防中心(CDC)於今年新版的防疫指南中,證實新冠病毒可能經過「氣溶膠傳播」,系指人類在呼氣、說話和咳嗽時會帶出大大小小的口沫顆粒,當其附著於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可在空氣中停留的時間及距離比飛沫(大於5μm)更久更遠,如被人體吸入就有感染的風險。而在密閉的空間裡,亦可能會在空氣中持續累積,台大公共衛生學者-陳佳堃副教授更指出,避免在密閉空間是個人環境防護的第一步!

 南投縣政府環保局建議,室內場所應保持通風並開啟對角門窗,使用空調時應開啟5~10公分之窗縫,或每20分鐘開窗通風1~3分鐘;若使用無對外窗空間,針對7坪的小型密閉空間,正確換氣的方式,應是將門完全打開,並在離門2.5公尺、1.5公尺高處,放置小型電風扇以最低段風速,將空氣直吹向門外,且室內人數不超過5人,應盡量預防細菌或病毒於室內持續累積停留,反增染疫風險。

南投縣政府環保局提醒您,保持室內良好通風環境之餘,應加強空調系統之清洗、消毒及濾網更換,勤洗手、戴口罩、避免群聚,並遵守相關防疫規定,攜手渡過疫情高峰。

更新日期:2021-06-28 上午 08:2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