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廟會繞境辦熱鬧 環保盯哨減民擾
草屯奉天宮金虎爺繞境活動
草屯奉天宮金虎爺繞境活動
竹山廓坑震興宮
竹山廓坑震興宮
公布單位:空氣汙染防制科

近來全台瘋媽祖繞境活動夯,在民間亦常見有廟宇擴大舉辦祭祀、進香、遶境等活動,除讓參與的民眾在活動中充滿熱鬧與驚奇外,也成近年來最熱血沸騰的廟宇盛事,其中尤以大甲鎮瀾宮的媽祖遶境歷史最久,總參與人數也最多。然而,隨著繞境活動的燃放鞭炮、煙火等,最易影響安寧惹民怨,故須強化繞境活動審核機制,做好污染把關,才能防杜噪音擾民。

經查南投縣登記有案之寺廟共有512件,109年度發現有埔里鎮五福宮法信壇配合埔里地區建醮活動舉辦廟會遶境,入夜後燃放煙火、鞭炮至凌晨,噪音擾人且污染空氣等,引發民怨陳情噪音、空氣污染及環境衛生等,因此,本年度環保局針對廟宇遶境活動祭出新政策,透過環警聯合與地方相關單位做結合,繞境前請廟方向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提出申請路權及活動規劃書,環保局則即時掌握廟宇繞境資料,包括活動規模、參與人數、路線、活動時間、清潔維護等,並建立Line平台即時連線(環保局、警察局、消防局),且於行前辦理紙錢減燒、環保禮炮車、噪音管制法等相關宣導外,繞境活動當天則加派人員前往活動現場盯哨,減少在繞境辦熱鬧時,對附近民眾造成生活安寧上的困擾。

環保局表示,110年度已辦理6家大型宮廟遶境活動(草屯奉天宮、竹山受生宮、竹山震興宮、草屯敦和宮、竹山巧聖宮及竹山祖師爺公廟)噪音及空氣等污染防制宣導及污染盯哨作業,經加強稽(巡)查後相關宮廟皆無超時及無民眾陳情,成效良好。環保局也呼籲各宮廟於遶境等活動辦理前應落實鞭炮減量、噪音減少、活動時間控制等,讓民俗廟會的傳統與時俱進,在宗教、風俗、文化跟居民生活品質之間取得平衡。

  • 遶境活動現場盯哨
    遶境活動現場盯哨
    繞境前加強宣導
    繞境前加強宣導
更新日期:2021-05-14 下午 03:1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