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清明祭祖不燒金 空氣品質好清新
公布單位:空氣汙染防制科

清明祭祖不燒金 空氣品質好清新呼籲民眾,祭祖貴在誠心,凡事心誠則靈,從事祭拜活動時盡量減少燒紙錢、燒香,減少露天燃燒金紙影響空氣品質及火災之發生,或是不露天燃燒紙錢,採用公墓及納骨塔提供之紙錢集中焚燒服務,給自己及祖先們一個乾淨清新的環境。

南投縣環保局指出,焚燒紙錢會產生影響呼吸道之物質,造成身體健康危害之虞,此外,過去常有民眾清明祭祖燃燒紙錢稍有不甚,造成火災事件,甚至引發森林野火之情事,造成二次空氣污染危害,因此呼籲民眾於清明節掃墓祭祖時除可以將祭祀完的紙錢放置於集中點,或是可以改用鮮花素果、徒手祭拜取代焚香燒紙,來達到提升空氣品質之目的,既環保又能維護傳統習俗。

本(110)年度清明節期間環保局會持續舉辦紙錢減量燒的宣導活動及提供紙錢集中焚燒服務,並結合各鄉鎮市公所清潔隊,以資收車之廣播系統,於執行資收作業時段隨車廣播紙錢減量宣導。

 南投縣環保局呼籲,清明節是我國傳統民俗節日,本意味著一種尊重生命的儀式,其內涵在於向已故的親友、先祖表達緬懷思念與敬意,誠心敬意最為重要;一束鮮花、一個鞠躬,以誠心敬意追念先人恩澤,期盼民眾踴躍響應採取環保祭拜方式,達到清明慎終追遠且環境清潔明淨的美意。

更新日期:2021-03-26 下午 04:4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