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聞

減量減燒愛家園 誠心普度護環境
網路登記清運申請QR-Code
網路登記清運申請QR-Code
公布單位:空氣汙染防制科

中元普度祭祀活動,是台灣民間習俗活動之一,而每年中元節無論道教慶讚中元或佛教盂蘭法會,民眾普遍有焚燒紙錢祭祀的習慣,南投縣環保局因應中元節民眾祭祀需求,已協請各鄉鎮市公所清潔隊及轄內公(私)墓(永豐納骨塔、中興納骨塔、嘉老山示範公墓、萬丹山生命紀念園等)提供場地進行紙錢集中暫置,後續再由環保局統一載運至焚化廠集中焚燒。

同時為尊重民間傳統信仰,除了提供民眾可自行選擇是否採紙錢集中焚燒方式外,更可依自己的祭祀習慣,選擇適合的友善祭祀替代方式,如:以米代金、徒手祭拜等,來達到提升環境空品之目的,讓傳統文化發展既能誠心又兼顧環保。

環保局依照傳統民俗暨解除民眾對於焚化爐集中焚化之疑慮,已於109年7月22日於烏日焚化廠舉辦「中元節淨爐祈福法會」,現場聘請法師、擺設供品等,進行祈福、消災、解厄、護佑、求平安及普渡等儀式,以符合民俗信仰「直達天聽」之意,讓配合紙錢集中燒之作法既虔誠又不失敬意,並兼顧減少空氣污染物排放,更許一個清新的環境。

為便利民眾紙錢集中,環保局也製作「紙錢燃燒專用集中袋」分發各鄉鎮市清潔隊,歡迎有使用需求之民眾或單位前往免費索取,另有清運需求之民眾、團體或宮廟,亦可於預計清運日前1週,上網或掃描下方QR-Code連結至本局網站(https://paper.ntepb.gov.tw/contact.asp)提出線上申請,後續將有專人為您電話聯繫協助安排清運事宜,如有相關問題亦可撥打服務專線049-2240252洽詢。

更新日期:2020-09-25 下午 05:13:19